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学 院 简 介

化学工程学院是我校能源化工特色最强的学院之一。在40余年的办学发展过程中,我院培养的各类化学教育和化学化工类应用型人才,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国有能源企业和万华化学、盛虹石化、东明石化、海科化工等知名石油化工企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

学院设有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环境工程系等三个教学系,开设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化工安全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建有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管理科学的各类教学和科研实验、实训室,实验室使用面积达4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

学院建有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山东省高校碳中和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碳中和绿色能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营市化工本质安全与控制、东营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顺利入选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化工工程技术综合实训中心获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遵循“厚德、博学、精进”的办学理念;坚持“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秉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优秀传统。在师资建设方面,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在持续提升现有教师学历学位层次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师资队伍,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专、兼职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专任教师73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高级职称2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8.4%;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60%以上。学院每年选派一部分教师到对口企业学习培训,加强教师的实践教学和知识转化应用能力。同时外聘东营市和胜利油田所在地大型石化、炼化企业高职、高管等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化工方面专家20余人担任兼职教师,共同参与学院的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学院面向全国28个省市招生,年招生500余人,毕业生的考研上线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学院高度注重产教融合和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不断探索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省内外众多大中型国企、民营优秀企业如齐鲁石化、烟台万华、连云港盛虹石化集团、山东国瓷、滨州裕能、山东京博、东营华联、胜华新材等石化化工企业均为学院长期合作的实习实训与科研合作基地。

厚德敏学,精进致远。学院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科学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将继续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秉承“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道路。不忘初心,以本为本,全院师生正携手奋进,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化学化工与能源材料类品牌学院。


(数据更新至2024年04月15日)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鲁ICP备202201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