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中心概况

一、中心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实验室使用面积4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

实验教学中心设有无机及分析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油品化学实验室、精细有机合成实验室、柴油加氢仿真实训室、乙酸乙酯仿真实训室、化工过程实验室、化工设备拆装实训室、化工安全实训室、化工虚拟仿真实训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污染处理实验室等16类教学实验室,和1个大学生开放创新实验室、1个分析测试中心。学院建有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山东省高校碳中和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碳中和绿色能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营市化工本质安全与控制、东营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服务国家战略的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顺利入选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化工工程技术综合实训中心获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顺利入选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化工工程技术综合实训中心获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

二、中心职能

1. 教学服务

各实验室主要承担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化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化工安全工程专业的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探究型实验的教学工作。除实验教学外,每年还为三百多名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实验研究工作提供实验场所和仪器试剂等,也为校内外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提供服务。

2. 科研服务

实验中心设有公共仪器测试平台以及各专业功能实验室,分布在化工楼与勘探馆。中心拥有众多先进的物质结构表征、性能测试等大型仪器设备,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48台套。所有实验仪器设备对外开放运行,为全校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3. 安全管理

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实验中心对学院实验室进行环境安全建设,定期对教学实验室及学院各科研平台的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督促相关老师和学生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按时提交安全检查报告。定期维护实验室安全设施,组织各实验室回收废液废试剂瓶,疏通安全通道,杜绝安全隐患。



(数据更新至2024年04月17日)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鲁ICP备202201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