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简介

2022年09月09日 11:18  点击:[]

“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碳储技术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针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等未来产业发展需求,教育部要求加快低碳、零碳、负碳等技术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学校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成立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2022年,结合我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经学校批准,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开设“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招生工作已开始,特发布此简章。

一、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简介

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成立于2021年,并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徐春明教授担任院长。学院旨在培养石油、石化和智能制造等学科交叉、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人才。

二、专业简介

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属于应用导向的新型交叉学科,涉及化学工程与技术、石油工程、储运工程、机械工程、碳金融等领域相关学科知识。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聚焦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等关键环节和理论、技术、装备、工程、管理、金融等多领域,旨在培养在碳储关键环节和领域,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三、培养目标

碳储微专业把服务碳中和、能源转型发展作为重点方向,为学生跨学科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提供途径,着力培养跨学科复合型碳中和人才。人才培养目标包括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

第一,掌握基本专业知识:①掌握能源高效低碳转化、CO2捕集、CO2封存以及CO2利用转化与交易等相关内容;②了解碳储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技术标准体系等系统知识。

第二,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①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与学科交叉能力,具备多元化的学科交叉知识体系,能够及时了解本专业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②具备良好的分析决策能力、自我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

第三,形成良好的专业素养:①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换位思考、热心服务,具备较强的原则性、执行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②具备和谐的人格、稳定的情绪、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较强的抗压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耐挫能力。

四、课程设置

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共计7门课程,课程设置包括必修与选修两类。其中,必修课包括:二氧化碳驱油提高油气藏采收率原理、碳市场与碳交易、二氧化碳转化与利用原理与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分离原理与技术。选修课包括: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原理与技术、碳储系统安全工程、碳储装备设计基础。

结业要求修满10学分,选修课至少选择1门,有关课时安排详见附件1。

五、师资力量

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共有专、兼职教师77人,其中博士27人,高级职称75人。在高层次人才方面,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衍聪、山东省教学名师于云华及代晓东等3名黄河三角洲学者均在本院承担教学科研工作。所有教师都具备较强的学术科研能力与教学经验,均承担或参与厅局级科研项目,同时具备产业实践经历与经验。

此外,学院还将根据需要邀请碳储领域的企业专家参与部分教学工作,同时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为其提供学习和科研的帮助。

六、教学安排

本专业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授课方式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根据教务课表安排,在公选课时段进行授课。

七、学费

按照我校相关规定,该微专业不额外收取学费。

八、学制、成绩及证书

一般以4个学期(含暑假小学期)为一个培养周期。微专业录取后,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满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及学分的,经学院成绩审核,报教务处审批,由学校颁发“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证书。微专业不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学生因退出微专业学习,已修课程学分经个人申请并经教务处审定后可替代通识选修课学分。

九、招生对象及要求

面向2021级本科生招生,预计招生人数在30人。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无处分记录。

2.成绩优良,学有余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具备一定的研究潜质,对老师的科研项目感兴趣,愿意对碳中和相关领域加深了解。

4.高考科目要求:非高考改革省份须为理科综合,高考改革省份须从物理或化学两个科目中至少选考一门。

十、班级管理

本微专业采用“班主任+学业导师”制,为学生配备班主任,全程服务学生的学习过程。同时,微专业通过师生交流会等形式,由学生自由选择学术指导教师,全程对学生的学习提供针对性指导。

十一、优势

1.微专业不额外收取学费。

2.“双碳”人才缺口大,通过该微专业的学习可拓宽就业领域,就业前景广阔。

3、采用“班主任+学业导师”制,择优推荐加入科研团队,优先推荐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附件1:“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附件1:碳储科学与工程微专业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二氧化碳驱油提高油气藏采收率原理

2

32

碳市场与碳交易

2

32

二氧化碳转化与利用原理与技术

2

32

二氧化碳捕集分离原理与技术

2

32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原理与技术

2

32

碳储装备设计基础

2

32

碳储系统安全工程

2

32

注:选修课程至少选择1门。

上一条:关于运动会、“五一”劳动节期间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严明2022年“开学季”、教师节、中秋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鲁ICP备2022011533号-1